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伍雅清教授、曾涛教授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理论语言学前沿

2020年12月07日 16:41 高雅蓉 点击:[]

伍雅清教授、曾涛教授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理论语言学前沿及其协作应用高层论坛

12月6日,第四届中国理论语言学及其协作应用高层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我院伍雅清教授和曾涛教授受邀参会并进行主旨发言。本次论坛由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社会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体认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形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语言与符号学专业委员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和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主旨为“汉语特有句式的符号学视界与多视角纵深研究”,意在提高中国理论语言学及其应用研究的创新深度以及关注人数,以期推出以汉语为立足点的普通语言学模式。

第四届中国理论语言学及其协作应用高层论坛采用网络直播形式,数百名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其中,共同探讨语言学前沿问题,增进各分支学科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中国语言学的繁荣与发展。会议共特邀19位理论语言学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杰出专家进行主旨发言,与伍雅清教授、曾涛教授同时担任本次论坛主讲嘉宾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和辛斌教授、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等等。

伍雅清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汉语相互结构的生成类型”。伍教授先后介绍了相互结构的特征及其对现有理论的挑战、相互结构的跨语言类型、核心特征、以及汉语相互结构的方案和成因。伍教授的发言精彩纷呈,令与会者回味无穷。

曾涛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汉语受事论元结构的神经机制加工研究”。曾教授以汉语受事论元结构中动句、被动句为研究主体,比较不同条件下被试的反应时及脑电成分大小,最终回应汉语句子理解中,句法与语义加工的关系。曾教授的发言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该届论坛鼓励多视角路径以及“小题大做”,涉及对象涵盖相关语法现象本身、基于语法关系的语义系统、语用功能动因、从语篇语境看系统形成、从某一特定句式本身出发看其他相关句式等等。我院曾涛教授、伍雅清教授的发言完美展现了会议主旨,为中国理论语言学及其应用研究做出建设性贡献,并为广大青年语言学研究员指点迷津,树立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高雅蓉)

上一条:宋晓春:耶儒比较视角下的柯大卫《中庸》译本研究 下一条:韩百敬、曾涛—我们大脑中的语言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