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日语系疫情期间在高端论坛积极发声发布各项学术成果

2020年07月13日 11:04 邱春泉 点击:[]

我院日语系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在高质量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外,扎实推进科研、教研、学科竞赛工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有效地回馈了教学,更向多个高端论坛发布研究成果。

我院日语系长期以来重视国际合作研究,自2010年以来,张佩霞副院长带领日语系老师多次参与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与日本名古屋大学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等日本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疫情期间,张佩霞教授、苏鹰教授参与开发的I-JAS语料库建成。该语料库是日本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汇聚了全世界多位日语学界泰斗的参与,涉及12种语言,收集了包括日本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名日语学习者及50名日语母语者的语料2020年6月20日至21日,两位教授受邀参加为庆祝I-JAS语料库建成而举行的国际研讨会并发言。通过参与这一国际大型项目,我院日语系进一步夯实了在全国乃至世界日语学界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我院日语系不断深化“互联网+”、“智能+”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疫情爆发后,日语系在积极尝试各种模式的网上教学的同时加大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的步伐,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0年6月20日,邓超群副教授受邀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建设与教学发展”智慧讲坛第二期上作了题为“听力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以《新经典日本语听力教程》的教学为例”的讲座。邓超群副教授在讲座上分享了在疫情挑战下对基础日语听力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经验。充分展示了我院日语系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受到广泛好评。

 

 

2020年73日,王冰菁老师受邀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公众号“湖湘高教”上的“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优秀选手经验分享”栏目发送推文,分享参赛经验。王冰菁老师曾在该赛事上获得综合语种组特等奖。推文介绍了湖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建设情况,阐述了课程思政理念在语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回顾了备赛过程以及决赛现场作品设计的思路,展现了日语系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先进成果。

 

 

 

日语系在学科竞赛方面历来成绩斐然。面对疫情期间各大赛事暂停举办的现状,日语系积极组织线上培训,注重提炼总结参赛指导经验,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20206月,杨昉老师受“《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主办方邀请,作了题为“日常练习积累和比赛心得”的视频讲座,分享优秀指导老师的经验。“《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旗下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联合主办,杨昉老师曾指导日语系2015级肖轶群同学在该赛事中荣获口译本科组一等奖。在讲座中,杨昉老师基于自身指导参赛的经验,从练习资源、练习方法、参赛心得等方面介绍了口译训练的成功之道。该讲座视频在“《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承办方的网站与公众号上同步上线后,点击率持续上升,热度居高不下。

 

 

疫情期间,日语系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等各个方面积极投入,努力耕耘,在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产出了大量优秀成果,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能力,体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

 


上一条:喜报:外院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公派读博 下一条:外语院:2020年“我与梦中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线上口语实习培训纪实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