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庄智象教授漫谈大学英语教学

2017年11月29日 12:41 行政办 点击:[]

2017年11月26日下午3点,当周日的岳麓山挤满了观赏红叶的游客时,外国语学院双梧斋语言文化学习与交流中心坐满了我们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师,大家在一起聆听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庄智象教授漫谈大学英语教学。

alt

应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邀请,庄教授针对我院大学外语教师在教学、教学改革与研究,以及个人职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焦虑,为我们做了一场漫谈式的讲座。庄教授高度评价过去40年以来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对培养国际化人才支持国家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充分肯定我们过去10余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很成功的,在这一点上,大学英语比英语专业领先了一步。然后,庄教授着重谈论了大学英语课程的性质与定位、大学英语教学目的和方法、大学英语教师应如何做教学研究、如何利用和完善大学英语教材等等。

首先,庄教授谈了两个“重要”。一是大学英语教学对高校人才培养很重要,因为大学英语是为了支撑整个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各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更重要的在人才培养中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借助外语,既可以多一个交流的窗口,又能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基础英语或者说通用英语对高校外语教学仍然很重要。庄教授说,早在80年代,他曾与许多国内顶尖科学家有过交流,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用英语做Presentation和回答学术问题都没问题,最难的是会后与其他同行们的social communication。他认为,ESP只是在文体和语篇结构上有些不同,但语言本体还是一样的。因此,大学英语课程仍然应该是语言课。

alt

然后,庄教授指出了外语教学中五个“分离”的倾向,即语言与内容分离、工具性与人文性分离、语言学与文学分离、教学与科研分离、外语与汉语分离。庄教授认为,在外语教学中,这些都应该相互融合,我们不能只重视从词汇到课文的讲解,还要分析语言背后传递的思维、文化和价值观念,deduction的教学方法不太适合于本科生,induction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不能只重视语言的工具性,大学英语教学要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除了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大学英语教学还有培养学生健全人格(whole person)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丰富校园的文化氛围;语言学和文学不是孤立或对立的,而应该相互支撑,比如用语言学方法分析文学文本,同时语言学也可以从文学中获得语言研究素材;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也要重视母语,母语的水平也会影响外语的水平,母语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术写作的主要表达方式;大多数大学英语老师可以立足课堂教学,做应用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

接着,庄教授提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注意两个“建设”。一是课程体系的建设,构建一套完善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首要工作;二是教师队伍的建设,大学英语老师不仅要教语言课程,还要教专业课程,要成为学者型的教师。庄教授说,外国语学院这个“双梧斋语言文化中心”是个好地方,我们就是要多一些这样的学术交流,老师们在交流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形成团队,这样很可能产生重要的学术成果。

庄教授既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刚刚卸任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老社长,还是国内被引率最高的外语类CSSCI学术期刊《外语界》的主编,对国内外的外语教育与研究的历史和现状非常熟悉,他的漫谈式讲座深深吸引了所有在场的大学英语教师,双方还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互动交流,在咖啡的醇香与绿茶的清香中品味外语教学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学外语教学漫谈由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龙跃君书记主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所协办,近30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莫婷、稂建中供稿)

上一条:暖冬游黄兴新村,感受集体温暖 下一条:第七届湖南省中日演讲・配音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