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研讨会暨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23年11月13日 17:16  点击:[]

第七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研讨会暨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

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由《当代外语研究》和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爱生科贸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研讨会暨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会议以“智能化时代学科交叉背景下的第二语言加工研究”为主题,围绕语音、词汇、句法、语义、语用和认知加工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再树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和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等领导分别致辞,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谢赤副校长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同时强调,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湖南大学第二语言加工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常辉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二语加工研究已成为智能化时代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承载着新时代赋予二语加工研究者的使命与担当。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旨在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第二语言加工研究的发展,促进科研创新,为二语加工研究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

会议期间,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宏俊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江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乔晓妹教授、湖南大学曾涛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玉冈贺津雄教授。主旨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苏州大学张萍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张清芳教授主持。此外,来自国内高校的90多位学者进行了专题分组论坛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语音、词汇、句法、语用和认知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角度多样,引发了与会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增设了“青年学者论坛”板块,以鼓励广大青年学者积极投入二语加工的科研一线。来自北京大学的助理教授冯硕老师在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作为青年学者代表作大会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袁博平教授代表研究会向冯硕老师颁发荣誉证书。这一举措无疑为年轻的外语研究人才提供了展示和成长的舞台。

闭幕式由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范莉教授主持。首先,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执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吴诗玉教授对期刊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在座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共同致力于将国内第二语言学习和习得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推向国际舞台。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精彩纷呈,报告紧紧围绕第二语言加工展开,给我们今后的研究带来了很好的启发。希望以后有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使第二语言加工的研究迈向新的高度。

 

此次研讨会秉承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五新”(新学术形式、新管理体系、新学科视野、新研究方法、新科研梯队)和“二合”(联合国内从事语言加工与习得的学者、结合国际学术发展动态)的理念,凝聚了语言学、心理学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等各领域的智慧,彰显了本次大会所提倡的“交叉、多元、融合、创新”的学术理念。通过这次会议,与会者得以充分交流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为未来的二语加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在会议期间,11月10日晚上还特别举办了“脑电&眼动技术工作坊”。莫再树院长首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引进政策,分享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未来规划。来自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脑电技术的原理和数据处理方法,北京爱生科贸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则详细介绍了眼动技术的原理和MindLink最新的穿戴式眼动仪。这一环节不仅增进了与会者对前沿技术的了解,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刘正光教授荣获外国语言研究最高奖“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 下一条:刘正光教授荣获外国语言研究最高奖“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