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0年09月18日 12:36 刘星 点击:[]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始于1897年岳麓书院创建的译学会。1912年至1917年,岳麓书院演进到时务学堂以及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后,正式设立英语预科和本科部。1926年创建湖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2000年正式组建外国语学院。陈逵、黎锦熙、杨树达、金克木、李青崖、林汝昌、周炎辉、徐烈炯、宁春岩等知名学者先后执教于此。

学院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和翻译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现为湖南省外国语言文学教指委主任单位。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2017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12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17位。

学院现有3个系部(英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1个省级研究基地(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2个中心(湖南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多媒体教学研究中心)、6个研究所(认知科学研究所、语言测试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商务外语研究所、大学外语教学研究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9人,其中教授23人,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0人,博士6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性学会副会长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

学院有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文学与文化、翻译学等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5项,部省级课题1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表SSCI、A&HCI和CSSCI论文300余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

 

一、组织机构

学院组建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学院推免面试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包括推免面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认定推免面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监督小组对面试过程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和投诉工作,确保推免面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

 

二、招生专业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055100 翻译

 

三、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二)2021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三)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申请程序

1.预报名:7月21日—9月16日,考生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

2.考生复试:考生按要求参加复试。

3.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申请学院的接收推免生简章要求进行注册,上传照片,网上缴费。

4.考生确认待录取: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通知考生进行确认,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或拒绝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五、复试安排

1.本年度我校推免生复试均采用南软远程网络面试平台进行,请复试考生准备好电脑一台,摄像头两个,音响及收音设备,手机一台,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面试材料提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2.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总分分值100分。包括专业面试和综合面试及英语听力口语考察三部分。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口语考察贯穿面试全程

面试地点:虚拟会议室

面试时间:921日-27日 (具体安排请见QQ群内通知)

 

六、录取办法

1、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学院通知的规定时间内登陆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本学院,各学科/专业按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招生指标录满为止

2、参加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并且已经获得“优秀营员”或“合格营员”的考生,如已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育部推免系统,学院将统计名单,直接按排名先后录取并在学院2021年推免生拟录取名单中公示,无需参加本次推免复试。

3、拟录取名单将按学校要求的时间在院网张榜公示。

 

七、其他事项

1、未按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2、学术不端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期间不再安排体检待新生开学报到后再进行

4、由于在线面试的特殊性请所有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务必在第一时间确认是否参加并于91918:00前按以下要求加入对应报考方向QQ群后续通知将持续同步至群内

加群方式:按照对应报考专业加群,务必备注“具体方向名称+姓名”(如,“英语笔译张三”)

【湖大外院2021级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复试群】539988219

【湖大外院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复试群】544214723

【湖大外院2021级英语笔译专业复试群】138336698

【湖大外院2021级英语口译专业复试群】480186090

【湖大外院2021级学科英语复试群】240914849

【湖大外院2021级日语相关方向复试群】963058334

5、为测试正式面试硬件环境,所有考生需根据后续群通知登录面试平台进行模拟面试。具体名单顺序将在面试前通过短信、邮件及QQ群多种方式通知。

 

 

八、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办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址: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104室

 话:0731-88822574

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办公室联系方式:0731-88821623 书记

 

                                                外国语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六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补充推荐2019年度教学优秀奖候选人的公示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