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基地 >> 正文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基本情况

2022年05月03日 09:03  点击:[]

2-1

 

 

 

 

 

 

 

             社科重点研究机构基本情况登记表
 
 

机构名称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主管单位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机构负责人

刘正光

涉及学科

语言学

机构层次

省级

科研团队人数

100

是否为博士点

设立时间

2010

网址

 

联系电话

88823910

年均投入经费(万元)

  100

主要研究人员及专长(3-5人)

刘正光、贺川生、曾涛、余小强、陈晓湘

主要研究领域及特色

主要研究领域:认知句法语义研究、形式句法语义研究、语言习得研究、语言演化研究、语言类型学与方言研究

         色:刘正光教授提出的认知句法语义提出的语言非范畴化理论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赞扬,相关著作入选CSSCI高被引著作;刘正光教授提出的英语时空分立、汉语时空同态的理论提出了汉语语言学理论研究的话语体系。贺川生教授关于民族语言中逆序计数属于世界前沿水平。

代表性研究成果(5-10项)

专著:1.刘正光《认知语言学十讲》、2.《语言非范畴化——语言范畴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修订版)》、3.曾涛《汉语儿童早期范畴分类能力的发展研究》、4.余小强《违实条件句:哲学阐释及语义解读》

论文:1. 认知对等及其认识论意义,刘正光,《外国语》20202.英汉时空概念化方式差异:时空分立与时空同态,刘正光,《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3.The effect of language proficiency on L2 English learners’   processing of morphologically complex words: Evidence from masked transposed   letter priming,曾涛,Neuroscience LettersSSCI20194. 应,王莹莹,《外国语》,20205. Within-organ contrast in second language perception:   The perception of Russian initial /r-l/ contrast by Chinese learners,陈晓湘,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20196. The morpho-syntax   of numerals dzi(33)/dzi(35)   ‘one’ in Shuhi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semantics of numerals,贺川生,Lingua20197.On the discovery and interpretation of overcounting   in Orkhon Inscription, 贺川生,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2020 8. 概数词“多”的形式句法和形式语言,贺川生,《当代语言学》,2020

 

在研项目及经费(3-5项)

国家社科基金3项:1.2019年刘正光“时空差异下的汉英句法语义关系比较研究”35万;2. 2019年贺川生“中国境内语言数词系统句法语义界面研究”25万;3. 2019年曾涛“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语义接口结构的认知加工机制研究”20万。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1.刘正光“英汉认知语义对比研究10万;2.余小强,“基于分段式话语表征理论的汉语句群时间结构与时间定位研究”10万。

 

经费来源及额度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 150

社会评价和社会影响(100字以内)

近五年本基地的研究成果在国内顶级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了15篇,在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本基地举行国际学术会议2次,国内学术会议10次,吸引2名世界一流学者加入本研究群体。依托本基地为全国培养骨干教师1000多人。

 


 

上一条:2021年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考核评估报告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