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基地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考核评估报告

2022年05月03日 09:06  点击:[]

2021年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考核评估报告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1. 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学科和基地的学术影响力

1)第四届“走向新描写主义”论坛(723-25日),来自海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就理论语言学理论与方法创新交流研究成果。

2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十四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 2021 英汉语比较与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1023-25日)。这是外语界全国惟一的一级学会,也是全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

3)与北京市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合作举办了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710-11日)

2. 举行国家项目申报研讨会,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

   基地首席专家刘正光教授、认知翻译方向带头人朱健平教授、民族语言研究方向带头人贺川生教授、理论语言学方向带头人王莹莹教授分别给青年教授讲授项目申报的经验,提供很有参考价值的指导。

3. 举行青年教师论坛,展示青年教师研究成果

基地在学院的支持下,举办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论坛,分别邀请不同方向的青年教师论坛报告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如陈飞、李锐教授。

4. 邀请一流学者学术交流,扩大研究人员学术视野

   本基地2021年共邀请了胡建华、王克非、张文忠等10多名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一方面扩大了研究人员对外交流的机会,另一方为人才培养搭建了更高的平台。

二、突出业绩/标志性成果

1.高水平成果获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湖南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基地研究人员中,刘正光教授的“语言非范畴化:语言范畴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一等奖,贺川生教授的“基于中国境内语言的计数度量语言学研究”、宋丹副教授的“《红楼梦》翻译与传播研究”获得二等奖,莫再树教授的“中国商务英语教学发展史研究”获得三等奖。全院共获得5项奖励,研究基地成员获得了4项。

2. 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

1)本年度基地研究人员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其中,刘正光教授的《英汉认知语义对比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提出的“英语时空分立、汉语时空同态”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2)发表高水平论文31篇。其中A2级别论文20篇,SSCI一区论文5篇、二区论文6篇、三区论文6篇。

3. 持续保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本年度,外国语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4项,基地研究人员获得3项,分别是朱健平教授、王莹莹教授、宋丹副教授。

4.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1)出版全国统编教材,在多所985双一流高校使用

      本年度,在首席专家刘正光教授的带领下,分别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4》第二版,在全国60多所高校使用,其中985双一流高校5所(武汉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使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新时代明德英语1》,在全国51所高校使用,其中985双一流高校3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

2)课程思政引领全国

      本年度基地研究人员共发表课程思政论文4篇,应邀在各种全国性大会或学校作辅导报告近20场,刘正光教授主持的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团队荣获首批“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称号。

3)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成绩优异

两位青年教师在2021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一位教师在西交利物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4)博士生发表高水平论文

      刘正光教授、曾涛教授、陈晓湘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在本学科排名第一或SSCI一区的期刊中发表研究论文。

5)博士、博士后获批国家级项目

      朱健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田莎荣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陈飞教授指导的博士后郭承宇荣获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立项。

 


 

 

下一条: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基本情况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