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年09月19日 08:43 苏小湘 点击:[]

9月18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师生讲学,并做了题为研究语法需要多种视角-亟需开辟语言信息结构研究的新领域的学术讲座。

讲座首先回顾了语法研究的发展史,分析了历史上出现的各类语法研究理论和方法出现的历史时期和各自的优缺点。陆教授提出尽管从传统的句子成分分析法到当代前沿的形式派、功能派、认知派分析方法数量众多,但是有些语法现象仍然无法用现有的方法加以解释。借此,他提出了需要用多种视角如语言信息结构的视角来解决现有语法理论无法解决语法现象的观点,并阐述了开辟语言信息结构研究的新领域对语法研究的重要性。陆教授的讲座信息丰富,结合汉语和英语做出充分的论证,让到场的师生们收益匪浅。

相关链接:陆俭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17所海内外大学的荣誉教授。陆俭明先生为国际级语言大师,从事现代汉语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现代汉语句法、现代汉语虚词、对外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以及中学语文教学等方面。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一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连续两届)、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连续两届)、北京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我校范芷宁同学荣获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下一条:外语院:分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暨面试顺利举办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