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Frank Veltman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28日 11:03 王莹莹 点击:[]

927日下午3点,我院新进特聘教授Frank Veltman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Generics and Generality(通指性与总括性)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关注“Birds can fly”“Birds lay eggs”“Dutchmen are good sailors”“Frenchmen eat horse meat”“Boys don’t cry”这类形如“P’s are Q”的这类句子。直观上,它们中的一些似乎在说P’s都有Q性质,一些似乎在说P’s通常具有Q性质,一些似乎在说P’s的典型性质是Q,而另一些则具有常规性解读。我们似乎很难给出一个统一的理论来解释它们的逻辑特性。Veltman教授首次从更新语义学的视角来审视这类句子,提出若将句子的意义理解为其在听话者信息状态上产生的改变而非其真值条件,我们就能够对它们给出一个统一的解释,即“P’s are Q”对一个信息状态的更新结果就是得到一个使得P’s被期待(is expect to)具有Q性质而非Q性质的信息状态。

Veltman教授的讲座具有极高的创新性,且能深入浅出。到场的师生们收益匪浅。


Frank Veltman 简介

国际知名的逻辑学家和语言学家,研究领域涉及逻辑哲学、哲学逻辑及形式语义学等多个领域。Veltman教授原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哲学系教授(2001-2014),期间曾担任逻辑、语言与计算(ILLC)研究所所长(2004-2009),现为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Veltman教授具有很深学术造诣。他早年的博士论文《Logics for Conditionals》在条件句理论的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与J.GroenendijkM. Stokhof共同创立了更新语义学(Update Semantics)。该理论是目前形式语义学中的重要理论之一,尤其在解释传统的真值条件语义学难以处理的语言现象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他在1996年发表于《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的论文“Defaults in update semantics”在当时被评为国际哲学领域的十佳论文之一。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更新语义学的发展,将该理论进一步应用于解决形式语义学领域长久以来未能解决的难题如条件句、祈使句、通指句等的解释及该领域目前的热点问题如等级形容词、个人品味性谓词等的解释。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如《Journal of Semantics》、《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相关著作中。

上一条: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系列慕课课程全新上线 下一条:我校范芷宁同学荣获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