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外戴曼纯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04月16日 10:30 罗娟 点击:[]

4月1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戴曼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为全院教师与研究生做了题为“语言政策研究在探讨什么问题?”的学术讲座。

戴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政策与规划的几种主要视角,如问题观、权力观和资源观等。其次,阐述了多种常见的语言政策与规划指导思想,如浪漫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纯洁主义、实用主义、自由主义以及单语、双语和多语主义、规定主义和描写主义等。接着,他探讨了语言政策与规划常见问题:如忽视社会政治体系的复杂性,忽略语言教育对象的态度和语言习惯,忽视语言政策及规划具有区域、时代、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局限性等。戴教授对于语言政策的研究体现了其与时俱进的研究视野与前瞻性的问题意识,对于实现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推广工作与提高文字教学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最后,戴教授结合近两年国家语委科研课题,跟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申请课题的宝贵经验,提出了课题申请的具体建议。戴教授的讲座层次清晰,例证丰富,思想深刻,语言幽默,尽显大家风范,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理解,令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                                         (罗娟供稿)

上一条:我院刘正光院长一行赴南昌外国语学校进行交流讲学 下一条:我院“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讲座顺利举办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