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1年01月06日 14:17 邱春泉 点击:[]

2021年1月4日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雨珍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日本俳句发展史”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日语系宋丹副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报告。

 

 

刘雨珍教授的讲座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俳句的历史。在这个部分中,刘教授从《古事记》中的传说讲起,梳理了《万叶集》《古今和歌集》《新古今和歌集》《菟玖波集》等作品集中与俳句相关的史料,提纲挈领地向听众们再现了日本古典假名诗歌从和歌到连歌再到俳谐直至俳句的发展过程。第二部分是作品解读。在这一部分中,刘教授从立意、修辞、出典等角度分析了松尾芭蕉、与谢芜村、小林一茶、正冈子规、高滨虚子、种田山头火、有马朗人等著名俳人的名句,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解读了各位俳人的独特俳风。刘教授尤其注重讲解俳句对中国文学的引用,让听众切身体会到了中国文学素养在日本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三部分是川柳赏析。在这一部分中,刘教授选取了日本的“工薪族川柳”“数字化时代主题川柳”等紧贴日本当代社会文化的作品进行讲解,让听众们在感受川柳之幽默诙谐的同时,深刻体会到川柳的艺术魅力即在于其生动反映了人与社会的关系。

在提问交流环节,十余位老师和同学从俳句研究、俳句创作、俳句翻译等方面向刘教授提问请教,刘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整个讲座过程中,刘教授对中日典故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既有严谨的学术分析,又有精妙的鉴赏点评,既回顾历史,亦关怀当下,令听讲师生沉浸其中,至讲座结束时仍意犹未尽。

 

上一条:2021年湖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流动站全职博士后招聘公告 下一条:我院两位硕士毕业生获第十三届中国日本学研究“CASIO杯”优秀硕士论文大赛三等奖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