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设主题讲座

2021年04月19日 08:49  点击:[]

4月17日晚19:30,“时间、空间、称谓——古代中国人的表达方式”主题讲座于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召开。讲座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任万平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吸引了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校内外众多师生到场参会,现场座无虚席、盛况非常。

讲座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希致辞。陈希书记首先对任万平教授光临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致以隆重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交流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任教授的解说,多加思考,切实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同时互学互鉴,碰撞出学术火花。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任万平教授从“时间”“空间”“称谓”三个方面入手,将知识以“点、线、面”的标准细分多个层次进行了讲解。由干支纪年到节气时令,由故宫建筑的形制到四象八卦方位,由皇帝的尊号谥号来历到皇后太后的封赏规制,既保证了知识性,又不失趣味性。任教授深入浅出,以多样化的举例辅助讲解,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本次任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干货满满,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丰富与博大精深。听众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老师与同学们纷纷留下与任教授交流互动,掌声阵阵,经久不息。

讲座结束后,参会嘉宾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化强国”战略要求,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极大地鼓舞了外院师生,有利于强化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文化自信。外国语学院今后也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师生办实事”要求,努力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做好育人工作。

通讯员:胡煊赫

上一条: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0-2021学年度春季学期第四讲“与君说”课程顺利举办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