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19日 10:19 蔡婷婷 点击:[]

4月10日-11日,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暨高校日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该研修班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主任、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湖南大学副院长张佩霞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黄芳教授等专家出席本次研修班。参加此次培训的日语教师多达百余人。

本次研修由专家发言、优秀教师示范课以及教学工作坊三个环节组成。专家发言环节,周异夫教授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专业改革与建设》的主旨发言。他围绕日语课程改革与建设展开探讨,并指出专业课程应具有深度和广度,培育国家所需要的时代新人,这才是日语课程改革的根本目的。

张佩霞教授在题为《思政融入——<指南>指导下的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设计》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了实施从“思政课程“模式转向”课程思政”模式的三个必要条件,并分享了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高洁教授以《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做主旨报告。她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学经验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混合式教学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有明确的问题导向、设计合理,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黄芳教授带来题为《“双万”背景下日语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日语基础阶段课程<综合日语>教学创新》的主旨发言,围绕教学创新模式展开了探讨。

优秀教师示范课环节,湖南大学的宋丹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杨柳老师、湘潭大学的曾艳老师、湖南大学的苏鹰教授等四位骨干教师分别对精读课、翻译课、会话课、听力课四大课型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课说课。

4月11日是教学工作坊活动。参会老师分成小组针对指定教材的指定章节进行讨论,随后由六个小组的代表老师在小组讨论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说课展示,并由专家进行点评和分享。

闭幕式上,周异夫教授对研修班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辞,代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感谢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搭建的平台,并表达了对中国日语教育将获得长足发展的信心。

上一条:“学党史 强体魄”——打造师生公益体能训练新平台 下一条: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设主题讲座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