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樟讲坛第24期丨王升远:时代问题与思考议题 ——巨变时代的外语学科与我们的未来

2023年12月18日 09:13  点击:[]

12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王升远老师应邀做客“大樟讲坛”,以《时代问题与思考议题—巨变时代的外语学科与我们的未来》为题作报告。本场讲座由边明江助理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20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王升远教授从文学遭遇了怎样的时代出发,提出了由于青年一代知识获取方式的变化、纯文学阅读和教育的困境、文学的多媒介传播及其带来的新问题,快消时代的文学正面临着困境。但文学批评的边界并不局限在文学领域。我们应该更新学术观念,在时代问题与学术议题之间找到恰切的联结点,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疆界与使命予以再理解与再审视,走出观念、方法的舒适区,走出某种思维惯性,以更为开放的心态去攻坚克难,迎接新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王升远教授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提问,并勉励同学们要坚持自我追求,继承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写好自己的故事,人文学科才能绵绵若存。

王升远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一条:大樟讲坛第22期丨张隆溪: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