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2018级新生助理选拔举行

2018年06月13日 08:57 闵笑盈 点击:[]

湖南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新生助理面试选拔初试和复试分别于61日晚和612日晚在研究生院楼举行。本次选拔由外语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2017级新生助理担任评委。

初试选手被分为八组,共有43。初试以一对三单人面试的形式进行。在初试对选手们有大体的了解后,复试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对选手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反应灵活性等进行考核。

初试中,评委要求选手做两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并阐述对新生助理的理解,据此并结合新生助理的选拔要求进行提问以考察选手们的自我认知程度、临场应变能力等,判断其是否能胜任新生助理的工作。选手们从容自信,表达流利,充分展现自身的优势的同时,也表达了当选新生助理的强烈愿望和决心。来自日语1701班的孙一周同学谈到了自身优势,宣传语报道中心担任干事的职务使其能较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军训时曾当选军训标兵,可以给予新生们军训经验等。来自日语1702班的陈泽颖同学谈到,之所以参加新生助理面试,是因为刚入湖大时,身为新生助理的学长、学姐给予了自己许多帮助,而自己也想把这份温暖和外语院的精神传递给新生们。

复试中,选手被随机分为7组,每组六人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分为两分钟自我介绍、十五分钟试题讨论和两分钟总结三个部分。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但仍需有人自告奋勇扮演领导者、记录者等角色。这可以充分考察选手们的应变能力与交流能力。其中,B组成员就“在七人中选拔两位新生助理负责人的顺序”进行讨论。B组成员们的主要出发点都为能力和性格。管理能力和经验是负责人必须具备的,而活泼开朗的性格可以拉近新生助理和新生的距离,更好地帮助新生。总结发表结束后,评委就选手表现进行提问和评价。评委们对B组的和谐的团队合作和高完成度表示了肯定,但不足的是时间未能把握合理,以及有选手未能充分表达自己意见。

2017级的同学们对本次新生助理选拔展现了高度的热情和极高的参与度。本次选拔为2017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锻炼自我和团队协作机会,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合作、组织能力,同时也为外语院展开2018级新生迎接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上一条:我院日语系张淑怡荣获第三届WFWP女子留学生日语演讲千叶赛区第一名 下一条:畅游周游学季 感受各国风情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