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国际合作 >> 正文

我院引进知名语言学家Frank Veltman教授

2018年10月09日 09:15  点击:[]

Frank Veltman(1949-)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逻辑学家和语言学家,研究领域涉及逻辑哲学、哲学逻辑及形式语义学等多个领域。Veltman教授原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哲学系教授(2001-2014),期间曾担任逻辑、语言与计算(ILLC)研究所所长(2004-2009),现为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Veltman教授具有很深学术造诣。他早年的博士论文《Logics for Conditionals》在条件句理论的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与J.Groenendijk、M. Stokhof共同创立了更新语义学(Update Semantics)。该理论是目前形式语义学中的重要理论之一,尤其在解释传统的真值条件语义学难以处理的语言现象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他在1996年发表于《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的论文“Defaults in update semantics”在当时被评为国际哲学领域的十佳论文之一。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更新语义学的发展,将该理论进一步应用于解决形式语义学领域长久以来未能解决的难题如条件句、祈使句、通指句等的解释及该领域目前的热点问题如等级形容词、个人品味性谓词等的解释。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如《Journal of Semantics》、《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相关著作中。

鉴于其在学术上的突出成就,近五年来,Veltman教授已受到国内外许多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如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罗格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的邀请短期讲学。他教授的课程包括形式语义学、更新语义学、内涵逻辑等;学术报告则是关注形式语义学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具有极高的创新性和启发性。

上一条:我院拟引进剑桥大学知名语言习得专家Henrica Hendriks教授 下一条:我院引进多位高层次外国专家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