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本科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外语院:我院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8年01月05日 09:34  点击:[]

2015年7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5年(第8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圆满举行。由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春翔老师指导、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雅婷和侯雅萍创作的《FLASH形状补间动画制作》摘得本次大赛微课类决赛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前身是“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决赛时间一般在当年7月至8月。参与大赛的高校有384所,全国共计2200余件参赛作品,绝大多数“985工程”高校都参与了本次大赛。大赛的评委均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教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廉洁原则严格评选出占参赛作品5%~10%的一等奖作品和25%~30%的二等奖作品。本次大赛在百度检索的计算机比赛中信息量和汇总数据均排名第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均明文将此赛作为保研条件。

“群英角逐决赛场,彰显才艺领风骚”。7月23日,2015年(第8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长春赛区颁奖典礼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卢湘鸿教授,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吕英华教授,以及竞赛组委会专家,各参赛代表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学生共1200多人出席颁奖典礼。

由陈雅婷和侯雅萍创作的《FLASH形状补间动画制作》用8分钟时间,全面介绍了形状补间动画的制作过程和注意点。课件创新地运用小品动画“仙草救小羊”制造课件趣味性、引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进而展开形状补间动画的详细介绍。课件内容以黑板搭配讲解的形式呈现,并结合实际操作具体形象地介绍步骤。此课件运用AE制作片头和片尾、运用PHOTOSHOP进行图片设计、运用FLASH制作小品动画、运用屏幕录像制作案例演示、运用PPT制作作品展示背景,并运用了会声会影进行总体的编辑整合。结合了多种软件的优势特点,在保证课件教学科学性的同时,增强了课件的美观性。此作品充分结合课程进度,为当前学期的教学内容。

陈雅婷和侯雅萍作为大一新生,跨专业自主学习多种多媒体技术,在学习课堂内容之后积极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创造出了结合课堂的作品,并通过答辩现场的出色发挥,获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

根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本次大赛全面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切实提高了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了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了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了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了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就业需要、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外语院:第五届湖南省中日双语配音演讲比赛初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5年湖南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圆满举行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