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周异夫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20日 08:57 邱春泉 点击:[]

20201015日上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外语学会副会长,《日语学习与研究》编委会主任周异夫教授应邀设席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宮沢賢治の理想”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日语系戴松林副教授主持。

 

周异夫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宫泽贤治的著名诗篇《不畏风雨》展开,结合宫泽贤治的生平,条分缕析地将《不畏风雨》中所包含的宫泽贤治的精神面貌展现给了听众。周异夫教授指出,《不畏风雨》传达的是创作当时宫泽贤治的真实心境----没有物欲,没有所求,愿意为周围的人做些什么,却又充满了无力感,这正是宫泽贤治振兴农村的高远理想在现实中遭遇挫折后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然而《不畏风雨》中的描写虽然充满了无力感,但诗歌的最后,宫泽贤治还是显示出了甘愿为民众奉献的精神,而这样的精神与《多卜力的一生》《银河铁道之夜》等作品所体现出的献身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周异夫教授运用了翔实的一手资料,将作品还原到创作当时的历史语境中去解读,纠正了当下大多数读者对《不畏风雨》的普遍错误理解,结论深刻而富有说服力。讲座之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听讲师生纷纷向周异夫教授提问,周异夫教授也一一耐心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周异夫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将深刻的文学问题讲解地简单易懂,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