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正光教授团队出席2021年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1年04月20日 09:04 稂建中,邓媛 点击:[]

4月10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外语类)启动仪式在长沙顺利举办。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我院院长刘正光教授等专家应邀做主旨报告,我院副院长莫再树教授、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何岚副教授也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刘正光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湖南省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和外语课程思政比赛在全国小有名气,得益于湖南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和省内各高校外语教师的积极参与,体现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气质和本色。

在研讨会的主旨报告环节,刘正光院长作了题为“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理论创新”的主旨报告,阐释《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有关教学目标、通用英语课程、课程资源及教师发展等方面都体现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时期外语教学理论创新的基本出发点包括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与外语学习理论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学习方式及教学方法的创新,文化自信与教材开发理念更新,以及教师理念、能力、情怀、教学组织等全方位变革。他强调这些理论创新将成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我院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何岚作了题为“改变与成长——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成长叙事”的主题发言。她从自己和其他几位课程思政团队成员的成长经历出发,阐释“使命与担当”、“敬业与卓越”、“协作与超越”在教师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副院长莫再树教授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经验。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共有来自全省普通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和一线教师100多人出席本次会议,我校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团队10余人参加。

近年来,我院课程思政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任远老师获2020年首届全国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一等奖,刘正光教授团队主编的课程思政教材《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4》(第二版)已于今年4月分别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鉴于上述成绩,我校获得首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示范基地”称号。

 

上一条:外语院:外国语学院2021年文件格式培训会 下一条:“学党史 强体魄”——打造师生公益体能训练新平台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