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版
首页 >>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时代、新雷锋、新青年”主题讲座

2023年03月22日 10:10  点击:[]

2023年3月21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于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新时代、新雷锋、新青年”主题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曾散老师。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讲座现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翀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曾散老师从“新时代——做雷锋精神传人”、“新雷锋——身边的雷锋榜样”、“新青年——书写青春正能量”三个方面与同师生展开分享。

曾散老师为同学们做报告

曾老师根据自己的深入研究和深刻理解,为师生们就雷锋的生平、雷锋精神的含义、雷锋精神的价值意义以及如何做雷锋精神的传人等做了详细的讲述。雷锋精神的内容是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同时也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时代光芒熠熠生辉,雷锋精神代代传承。雷锋是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楷模,新时代我们人人都应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讲座第二部分,曾老师分享了自己两本著作的创作原型——“大山义务护林刘真茂”(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自强不息的江梦南”(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通过两位身边的“活雷锋”事迹,分享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看法。也为师生们深刻领会雷锋精神,提供了更多的参照。

曾老师曾在抗疫期间,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采访创作,多次自费前往湖南、西藏等地进行采访创作,挖掘了包括江梦南、刘真茂在内的一批批时代典型人物。在讲座中,曾老师讲述了他在写作《青春逆行者》以及《青春中国》时遇见的“抗疫的青年一代”和“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生动讲述了这些新时代的“雷锋”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及我们新时代青年这种信念的高度、血脉的浓度、情感的温度、艰辛的程度和奋斗的力度。

曾老师现场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发表感想,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大家对当代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会,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学习新雷锋精神,争做新青年的决心。

文字|陈静茹

排版|张佳曼

初审|熊瑶宇 终审|范浩坡

上一条:陈光凤老师获湖南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名师进中学:我院黄晓燕教授走进湘钢一中

关闭

  • 湖大主页

  • 图书馆主页

  • 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

  • 学习园地

  • 院长信箱